佛山出台人才新政“23条”

2018-08-23 南方日报

  1月12日,《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从管理体制、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四方面提出23条措施。

  《意见》明确,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并建立直接联系服务fun88体育制度。在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

  同时,《意见》以空前财政投入力度支持人才引进工作,例如科创团队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新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可获400万元安家补贴。同时,佛山首次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对硕士、本科学历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

  “一把手”直接联系服务fun88体育

  “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市、区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事项。”《意见》的出台,正式将佛山人才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这也是自佛山2011年通过政府1号文形式进一步确立“人才强市”战略后,再次将佛山人才工作提到更重要地位。

  让同级党委书记担任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规格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置,正成为目前国内各大城市人才工作新趋势。去年武汉成立的招才引智小组中,市委书记、市长分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去年推出“长沙人才新政22条”前,长沙已配备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

  而人才工作开展也将与干部考评直接挂钩。《意见》指出,佛山要设立或明确人才工作机构,配齐人才工作力量,将人才发展列为经济社会综合评价指标,实行人才工作年度绩效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同时,佛山还拟建立直接联系服务fun88体育制度。《意见》规定,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不少于两名fun88体育,通过定期访谈、召开座谈会、开展咨询服务等形式,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fun88体育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是此次佛山人才新政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此,《意见》指出,佛山要进一步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并建立人才退出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fun88体育信息库,定期进行更新。

  从当年的政府1号文,到如今“一把手工程”,人才工作位置的不断提高,表明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提出新的渴求。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如火如荼地推进,佛山也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对这一系列战略机遇,佛山更需要“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以“一把手工程”推动人才工作的快速发展。

  新建博士后工作站可获100万元补贴

  当前,佛山人才发展面临创新集聚区缺乏影响力,fun88体育尤其是领军人才和省级创新创业团队稀缺,高技能人才数量不足,配套服务与人才需求匹配度不高等问题。

  “佛山要抢占人才高地,必须舍得投入,才能在区域竞争中保持比较优势。“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黄永耀表示,此次出台的《意见》拿出了前所未有的财政投入力度,实现全方位引才目的。

  《意见》明确,针对新引进国家级、省级、地方级领军人才,佛山将分别给予每人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安家补贴。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佛山将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解决其补贴和待遇问题。领军人才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市级财政将给予科研经费资助和工作经费。

  《意见》还提出,引进领军人才子女就读义务阶段学校和高中转学的,可在全市范围内选择学校申请就读。同时,配偶可协调推荐到市、区相关单位工作。“到2020年,全市全职新引进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不少于6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不少于100名。”黄永耀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博士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也被列入扶持范围,例如全职新引进的博士后,每人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30万元科研经费,博士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

  《意见》指出,对新建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设站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建站补贴。企事业单位全职新引进的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9000元租房补贴,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租房补贴。

  此外,佛山还加大了人才团队资助力度,力争至2020年,全市新引进市级以上人才团队不少于120个。

  《意见》明确,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提高至不少于2.5亿元,每个团队的资助标准提高到200万—2000万元,平均每个团队可获得800万元资助。对省创新创业团队,市、区资助总额最高可达1亿元。

  将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

  如今,佛山正着力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创造”转变,这也对佛山人才培育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出台的《意见》,在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梳理、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育体系。

  针对佛山民营经济发达的特点,《意见》明确,将实施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以“创二代”和自主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为主体,加快培养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同时,建立企业家常态化培训机制,每年集中培训一批大型骨干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及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这一系列措施,将为佛山企业家成长注入新的动力。”黄永耀说。

  为做大人才增量、激活人才存量,《意见》提出,对全市创新创业人才、青年拔尖人才、文化英才、名校长、名师、名医、名匠,给予10万—100万元工资外津贴,以加速本土人才成长。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对产业人才尤其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巨大。此次新闻发布会透露,从现实情况看,全市技能人才总量65多万,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数的29%,难以满足佛山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必须加紧加快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为此,《意见》提出,将持续开展“佛山·大城工匠”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形成全社会尊重技术技能人才的共识。同时,畅通技术技能人才从中职、高职、应用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成长渠道,建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对企业首席技师、骨干技师给予工资外津贴。建立多层次技师工作站,深入开展校企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工作。

  《意见》还显示,今年起,佛山将积极承办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技项目博览会,吸引更多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到佛山创新创业创富。同时,积极发挥海外引才工作站、海外商协会、大型企业驻海外研究机构的载体作用,做大做强佛山海外人才品牌。

  为打造特色人才品牌,佛山还将每年面向全市扶持一批创新性、示范性、实效性强的人才引进培养项目,给予50万—200万元市财政扶持资金,推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介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才资源开发。

  补贴政策

  到2020年,全市全职新引进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不少于60名、地方级领军人才不少于100名

  个人补贴

  对新建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设站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建站补贴

  企事业单位全职新引进的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9000元租房补贴,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租房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

  人才团队补贴

  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提高至不少于2.5亿元 每个团队的资助标准提高到200万—2000万元 平均每个团队可获得800万元资助 对省创新创业团队,市、区资助总额最高可达1亿元

  佛山人才工作重要政策

  2011年

  佛山以政府1号文的形式发布《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佛山市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确立“人才强市”战略。 同年,政府3号文则下发关于《佛山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通知,确立到2020年人才总量要达到172.63万人,提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与城市定位、功能相称,与产业结构演变、提升和发展相匹配,与建设富强幸福佛山的战略目标相适应的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

  2011年至2012年

  在这两年间,佛山又出台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选拔办法、引进人才落户管理办法以及佛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通知,从户籍和住房方面给予细则保障。彼时,各区围绕实际,也纷纷出台了fun88体育认定及引进办法,出台系列配套政策。

  2016年

  佛山市级层面又迎来两份重磅级人才文件出台,分别为《佛山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大博士后工作扶持力度的意见》。 前者的公布,打破了当时社会普遍的人才认知界定,首次将本科生和中职类人才列为C类重点人才,在人才引进类别、评价机制、引才手段和引才力量发挥四方面都较此前政策有较大突破。 而后者则大幅提升博士后工作待遇和安家费用,保障佛山fun88体育的引进。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