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东北大学柳艳教授在国外访学期间以共同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 发表论文

东北大学 2020-04-2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东北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柳艳教授,通过2019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于2019年8月前往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访学工作。

  东北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柳艳教授,通过2019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于2019年8月前往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访学工作。近日,柳艳教授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题目为“Subterahertz spin pumping from an insulating antiferromagnet”。

  研究背景概述

  此研究是柳艳教授与合作导师中佛罗里达大学物理系Enrique Del Barco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其作为共同作者负责完成论文的理论解释部分。

  通常情况下,相较于铁磁材料千兆赫兹的振荡频率,反铁磁材料具有太赫兹级的振荡频率,这使得反铁磁材料在超高频信号的产生、探测和调制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但是由于反铁磁通常显示出净磁矩为零的状态,导致其探测变得很难。而该研究通过反铁磁自旋泵浦效应和反自旋霍尔效应的结合,提供了探测反铁磁振荡信号的方法,还从实验上测量了反铁磁绝缘体MnF2在高频极化微波场作用下产生的自旋电流。这不仅验证了反铁磁绝缘体存在亚太赫兹自旋泵浦效应的理论预测,也打开了产生太赫兹级的自旋电流的大门。

  访学感想分享

柳艳教授

  2019年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经学校派出,我来到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理学院物理系Enrique Del Barco教授课题组访学,迄今已经半年有余,在此分享一些访学期间的感想。

  出国访学增长了我的学术见识。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走出来,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学术态度、文化理念,可以更多地激活自己的思想。从初来乍到到驾轻就熟,从不知所措到游刃有余,面对迥然有异的文化,换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带来的不仅是对不同世界的了解,也是对大千世界认识的加深,更是生命层次上的丰富。

  出国访学开阔了我的学术视野。作为一个本硕博都在东北大学就读的“土博士”,最熟悉和最擅长的是自己长期所在的小圈子,即便是在学术会议上与同行们进行交流,也主要围绕学术成果的借鉴。而在访学期间能够深入地参与到高水平、多语化、文化多元的课题组学术活动,给我带来了极大的触动。虽然Enrique Del Barco教授课题组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大家对于学术的追求却是同样执著与热忱。课题组对科研数据的精益求精,对细微问题的“吹毛求疵”,对彼此观点的“针锋相对”,都让我感受到对科研的与众不同的热爱。此外,课题组与欧洲以及美国国内的许多实验室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之每月定期举办的项目研讨会是我最喜欢的,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者学习和交流极大地开阔了我的学术视野。

  出国访学拓宽了我的学术方向。我是做磁学研究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磁矩动力学的理论研究方面。访学期间,我深入参与到课题组的MURI项目,才发现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有多不同,课题组在反铁磁绝缘体的实验研究是最前沿的,也让我更全面地理解了理论和实验的关系。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也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为课题组补齐理论研究上的短板。相信此次访学将会让我建立起和该课题组更加长远的学术联系。

  近年来,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鼓励和支持教师出国访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建设水平,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我校教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录取69人,全年派出教师出国留学78人,规模创历史新高。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我校教师录取率达89%,高出全国平均录取率13个百分点。在激励引导下,教师留学成果和学术贡献增长显著,2019年留学回国教师SCI论文发表总量高达152篇,较2015年增长6倍,每年增长50%以上,其中人均论文发表量达2.3篇。

  在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高度关切在外访学教师们的健康安全和学习生活。学校与所有在外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向教师们致以慰问的同时,积极稳妥地协助老师办理相关事务。祖国和学校是在外教师的坚强后盾,我们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祝愿所有在外访学的教师能够加强防护,保重身体,安心研修,期待学成之时带着收获与荣耀平安归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