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哈尔滨工业大学:聚焦疫情启动23个项目 尽快拿出用得上的科研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02-25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尽快拿出用得上、有效果的科研成果

  “尽快拿出用得上、有效果的科研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充分发挥师资力量和创新优势,主动作为,协同攻关,加快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目前共启动各类项目23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贡献科技力量。

  加强科研支撑,极速启动科技项目

  哈工大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采取打破框架、快速响应、精简流程、细化跟踪的方式,同步启动接收申请与评审工作,努力尽快拿出用得上、有效果的科研成果,目前第一批项目已完成评审并启动。学校对能够快速取得应用成果的项目给予全额优先提升资助,其余项目根据后期成果给予支持。提高疫情应急社会保障等软科学类项目资助额度。

  目前启动各类项目23项,研究领域涉及病毒基础与防治技术、疫情应急社会保障等方面。

  针对防控需求,着力加强科研攻关

  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组织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相关教师围绕“有害微生物的传播预测研究”项目开展了“多因素影响下的有害微生物传播建模方法与验证”“多源数据融合的典型有害微生物传播事件的预测和监测系统”两项内容的申报书编制工作,组织航天学院相关教师围绕“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项目展开需求分析和调研。组织完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动力模型以及相关隔离策略的研究”“2019-nCoV与其它冠状病毒差异性比较及其潜在宿主预测模型研究”2个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

  协调黑龙江省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取两地确诊流调报告,重点对各地区向黑龙江省和深圳市输入的动态感染风险展开研究,针对两地政府采取的不同干预措施进行风险预测,向深圳疾控中心提交《深圳新冠肺炎输入风险评估与本地发病趋势预测》报告。能源学院何玉荣教授团队开展了携病毒飞沫传播的多相流动仿真及防护方案研究,旨在获得不同场景下(飞机座舱、高铁车厢、公交车环境、医院隔离室、超市等环境)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为相关典型场景下的疫情防护、通风设计提供方案和指导。电信学院组成联合攻关课题组,融合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和机械设计3个优势方向提出群智视觉认知室内定位和路径规划调度方法的应急物资仓储机器人研究。哈工大专家还及时向国家和省上有关部门报送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分析和对策研究、舆情分析和监测等方向的相应智库成果。经管学院姜明辉教授提交了《关于新冠疫情下稳定黑龙江省就业的建议》,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唐赛副教授团队开展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及紧急应对策略匹配”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校企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应用

  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平台优势,把科研成果应用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围绕一线疫情防控需求,组织开展防疫机器人装备研发系统集成调试工作,研制推出消毒喷洒无人机、室内配送机器人、室外消杀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并向哈尔滨经开区捐赠了HRG防疫消杀机器人、起身助手、智能护理床等价值350万元的防疫产品,向武汉等多个防疫一线地区赠送了智能护理床、智能起身助手、消杀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装备。

  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检测设备的技术攻关和研制,在原工业监控设备XN150的基础上完成了软件开发和指标参数调整等工作,陆续将设备安装在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发热人员进行监控检测,并已开展第二代适应性产品XN260的研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