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推出全国首款“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

2020-02-16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合作方联合推出的全国首款“疫情卫星地图”——新冠肺炎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已于近日上线。

  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合作方联合推出的全国首款“疫情卫星地图”——新冠肺炎疫情卫星地图速查系统已于近日上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陆续公布,他们是哪里人?去过哪些地方?离我们有多远?……通过“疫情卫星地图”,人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确诊病例的具体位置。

  记者打开该系统发现,在卫星地图上,确诊病例的标注点像是一颗颗“图钉”,用户定位后,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带来的“太空视角”,可以让确诊病例分布位置尽收眼底,并显示出附近的确诊病例分布与自己的距离。

  据了解,该系统由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陆川博士和阎镜予博士组织技术力量自主研发,从研发到上线,用时不到10天。今年2月初,随着各地卫健委公布了越来越多的确诊病的例详细数据,使得开发“疫情卫星地图”有了良好的基础和可能。

  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决定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为公众提供免费的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科研团队利用AI卫星的数据智能处理和分发技术,处理遥感图片数据,并结合精确的语义识别和地理编码工具,把官方发布的疫情文字转化成了一目了然的“疫情卫星地图”。为提升服务性能,研发团队还使用了卫星运控系统、卫星影像星云平台、聚合引擎地球情报大脑系统以及地球可视化引擎等多项新技术。

  电子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研发中的难点是官方公布的疫情病例数据量大而且分散,靠人工搜集整理是不仅费时费力,还可能有遗漏,这就必须借助大量的算法,进行数据搜集、融合处理。“在此过程中,陆川博士和阎镜予博士带领团队设计系统方案、开展技术攻关,参与系统研发的科研人员达50余人,所有人都是义务劳动。”

  目前,“疫情卫星地图”已经覆盖了全国,并将继续完善和跟进新增点位数据,保证用户查询到的信息全面、权威,同时也将在后台形成数据采集和反馈机制,能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决策。相关技术还可以广泛用到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园区管理,以及对交通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进行监控等诸多领域。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