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院校新闻 >  高校动态

苏州大学:不忘初心担使命春风化雨育英才

光明日报 2020-01-1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苏州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新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方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苏州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立德树人新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方位,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大学党委紧扣主题主线,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主题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对标找差距,对表抓整改,广大教师干部在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上得到了一次全面提升。学校在课堂教学、讲座报告以外,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创新宣讲新平台,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按照专家讲政治理论、老同志讲革命历史、辅导员讲形势政策、同学们讲身边故事的思路,积极开展“四个自信·青年说”“我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瞄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薄弱环节,推出持续改进思政队伍建设计划。专门研究制定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意见,推出德政导师制度,进一步完善专职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办法,组建党委教师工作部,建立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设立高尚师德奖教金,组织开展新教师宣誓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制定《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政治责任,不断健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力度,对课程设置、队伍建设进行科学规划,不断深化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创建“东吴思政名师工作室”和“思政课创新实验室”,发起成立全国地方高校思政协同创新中心、长三角地方高校思政协同中心等。

  以树人为中心,以立德为己任

  苏州大学党委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班子成员主动深入教室、实验室、餐厅、宿舍等基层一线,主动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综合分析研判,化解制约人才培养高质量的矛盾问题。开展主题教育有力地促进了“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全覆盖的政治辅导员制度更加健全有效,在辅导员、班主任制度的基础上,学校实行德政导师制,负责敬文书院本科生和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育人工作。

  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自信得以增强。2019年9月份以来,学校通过举办新生入学第一课、“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比赛等,将思政课堂不断延伸,通过多种途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对照主题教育新要求,在文化育人方面,学校持续促进文化育人体系建设,贯通制度文化、实践文化、环境文化、创新文化四个环节,融合“演、说、展、行”四大载体,培育传统文化平台,用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熏陶培育新一代大学生。

  对照主题教育新要求,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整合育人要素,完善育人体系,强化保障措施,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院一品”的生动局面。

  不断深化思政课和人才培养改革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一方面针对打造思政课程“金课”,积极开展调研、研讨,积极探索“改革开放鲜活案例进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政课堂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学校与社会、知识与见识的有效融合。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推进工作。2019年10月9日,学校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展示活动,对“国际法上的国家”等课程进行了集中展示,吸引许多老师观摩。目前,“课程思政”改革已被纳入《苏州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

  以人才模式改革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动力之源。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学校进一步深化书院制改革力度,在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改革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创办紫卿书院,加快推进博习书院进程,探索新工科、医学卓越人才培养的新途径。2019年9月学校成立师范学院,积极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师范学院的新模式。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在学习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思想认识水平明显提高,党性修养明显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得到有效提升。

  (作者:江涌,系苏州大学党委书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