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天津

本硕博人才凭单证即可落户天津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回应

澎湃新闻 2019-06-03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5月30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人社局和天津港保税区人社局人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相继向澎湃新闻表示,尚未接到放宽政策的有关通知。

  “天津市滨海新区对人才落户要求进一步放宽”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对此,滨海新区回应,尚未接到放宽政策的有关通知。

  去年5月发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使天津市正式加入到“人才争夺战”中,一年后,“天津市滨海新区对人才落户要求进一步放宽”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对此,5月30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人社局和天津港保税区人社局人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相继向澎湃新闻表示,尚未接到放宽政策的有关通知。

  据《经济观察报》官方微信公众号5月29日报道,5月28日下午,天津滨海新区出台“海河英才经办指导意见”,但此后,天津滨海新区人力社保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删除了5月28日下午发布的新落户政策文章。

  与此同时,一幅印有滨海新区人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的政策图在网上流传。

  该图片的文字内容显示,为营造最宽松、最灵活的引才环境,滨海新区出台“海河英才经办指导意见”,进一步放宽人才引进落户条件,并叠加实施储备人才住房和生活补贴政策,形成政策聚合效应,促进更多优秀人才近悦远来。

  官方介绍显示,天津市滨海新区位于天津东部沿海,下辖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生态城等五个经济功能区、21个街镇,常住人口299万人。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新的滨海新区落户政策对各项人才的要求均进行了大幅度放宽,审核力度也大幅降低。其中,对学历型人才,滨海新区将实行单证审核制度,即全日制本科生普通高校毕业只需要提供毕业证书,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只需提供学位证书。

  这意味着,一部分因学分、补考、违纪等原因无法获得学位证书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以及通过同等学力申硕、无法获得学历证书的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可以享受到此前无法享受的人才落户政策。

  上述报道还称,除放宽人才门槛要求之外,此次的海河英才落户新政审核条件宽松,无就业单位的来津人才在北方人才存档不再需要核查原户籍社保,而此前,申请者需要靠北方人才市场出具的商调函回到档案所在地进行调档,其后,北方人才市场会对档案进行检查再确定是否接收存档。

  媒体报道的新政内容均在网传的政策图中有所体现。

  5月30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就滨海新区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要求一事咨询了东疆保税港区人社局和保税区人社局人才中心。

  东疆保税港区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政策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执行通知,如果您比较关注,可以关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或者是下载天津公安App,具体的政策执行标准要以民生服务平台发布的信息为准。”

  保税区人社局人才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则回应称,“我们现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通知我们说放宽政策要求,没有这道红头文件,也没有收到相关信息。”该工作人员随后提示,如果关注相关事宜,可以致电滨海新区人社局。

  截至发稿前,澎湃新闻记者多次于工作时间内拨打滨海新区人社局,尚无人接听。

  自去年5月《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布以来,天津市落户政策一直备受关注,政策发布之初很快形成落户潮,最终倒逼天津市相关部门就人才新政落户办理流程做出更为细化的规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