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桥 >  引才政策 >  贵州

贵阳出台人才新政优化人才发展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19-06-28 关注学术桥

微信订阅号

近日,贵阳市出台《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聚焦全市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创新机制平台,优化人才环境,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特别是对外开放人才,以人才的对外开放引领高...

  

 

  近日,贵阳市出台《关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若干措施》,聚焦全市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创新机制平台,优化人才环境,大力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特别是对外开放人才,以人才的对外开放引领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人才的优先发展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以提高人才工作的创新性、精准性、实效性为着力点,突出优化人才发展“大环境”,围绕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建立招才引智平台、培育本土人才、加强人才创新平台建设、培育“甲秀工匠”、优化提升人才服务环境等6个方面,招才、聚才、育才。

  在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方面,重点实施引领性产业人才“十百千万”计划,实施国际贸易人才引进培养计划,鼓励引进培育拔尖人才,实施“筑梦之星”定向引培计划。同时,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到2025年,计划引进培育100支左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0名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0名以上紧缺急需人才。2021年前培育2家以上专业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

  在建立招才引智平台方面,重点建立人才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展会赛会引才品牌。具体将开发建设“甲秀智库”系统,建立跨区域的“周末工程师”人才合作机制,推进在筑高校和职业院校、市属高级中学发挥校友资源优势对接人才、项目和信息技术引进;依托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筹办“一带一路”沿线专家技术项目对接会等展会赛会引才集才。

  在培育本土人才方面,实施重点领域人才专项培养计划,实施“甲秀之星”自主培养计划。同时实施对外开放能力提升计划、开放人才每年“百人计划”、每年面向重点高校引进一批选调生。鼓励已就业或创业的青年人才提升学历和专业技术能力。

  在加强人才创新平台建设方面,重点是鼓励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博士产业园,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计划新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不少于20个、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不少于10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集中力量规划建设以博士群体为主的fun88体育投注项目产业园,培育一批高端集群产业。计划集聚300家以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力争2021年前将高新区创建成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在培育“甲秀工匠”方面,重点是鼓励引进培育高技能人才,大力培养储备技能人才,打造“甲秀工匠”品牌。引进培育高技能领军人才享受与引进省部级管理专家的同等待遇,引进培养高级技师被评为市级首席技师享受给予引进博士研究生的同等待遇。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储备,每年培养基础技能人才不少于7万人。创设“甲秀工匠大赛”,鼓励举办国际性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在优化提升人才服务环境方面,重点是将打造“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镇,努力提升人才安居品质,打通人才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规划建成10个左右“匠天下”特色人才小镇。新增15万套以上高品质的人才安居房,建设青年人才“筑梦驿站”。推进人才政策“一纸化”、兑现落实“一站式”、联系服务“一对一”。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