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称,微生物可在100%氢气氛下生存和生长

2020-05-06 中国新闻网

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最新发表的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称,微生物可以在100%的氢气氛下生存和生长。

  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天文学》最新发表的一篇行星科学研究论文称,微生物可以在100%的氢气氛下生存和生长。这项发现表明,生命可以生存的系外行星环境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加丰富多样。

  据天文学家介绍,质量大于地球的岩质系外行星可以在其大气中保持大量的氢气。此类富氢大气可能比类地球大气更加广阔,使这些系外行星大气更易检测。一般认为,高丰度氢对生命有益,但是关于生物在这种环境中的生存能力的研究比较匮乏。

  最新研究论文通讯作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家萨拉·西格尔(Sara Seager)及同事利用大肠杆菌和酵母——分别代表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在实验室内进行生长实验。他们将培养的大肠杆菌和酵母暴露在100%的氢气氛下,发现二者可以正常繁殖,只是繁殖速度比在空气中慢:大肠杆菌约慢2倍,酵母约慢2.5倍。该研究团队认为,慢的原因在于缺少氧气。

  自然科研向媒体提供新闻稿表示,大肠杆菌之类的微生物会产生各种气体,包括潜在的生物标志气体,积累到可观的程度,便能被检测到。最新发表的实验研究论文成果,有望帮助天文学界更好地识别哪些种类的外星环境,可以承载某种形式的可探测的可能生命。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