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李志民:论文与期刊就好比饺子与锅

2021-02-15 子民好好说 李志民

论文写好了,就好比饺子包好了。论文投到什么期刊发表,就好比饺子用什么锅去煮饺子。从本质上讲,发表论文是为了学术交流和获得同行认可;把饺子煮熟是为了充饥和欣赏美味。

  论文写好了,就好比饺子包好了。

  从本质上讲,发表论文是为了学术交流和获得同行认可;把饺子煮熟是为了充饥和欣赏美味。

  论文投到什么期刊发表,就好比饺子用什么锅去煮饺子。

  普通期刊、核心期刊、SCI收录、Nature、Science等等;铁锅、铜锅、大锅、小锅、钢精锅等等。

  由于科技评价的异化,用期刊载体评价论文的学术水平,就像用煮饺子的锅去评价饺子味道的好和差。提职称靠论文数量、他引数量、期刊影响因子等,就好比大家比赛吃饺子,吃30个饺子的人一定比吃20个饺子的人能胜出。但吃得多只能证明饭量大,不能证明所吃的饺子味道好,也不能证明身体更健康。

  我们为什么不问问饺子是什么馅?是素的还是荤的,羊肉、猪肉、海鲜,韭菜、白菜、鸡蛋?

  锅的精致只能说明花了更多的经费,浪费纳税人的钱更多,并不能证明饺子的味道更鲜美。

  长期以来,个别主管部门和部分学术“权威”片面强调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的作用,锅只能把饺子煮熟,煮饺子的锅永远不可能改变饺子的馅。关心影响国家创新的实质吧,要重视饺子馅而不是锅!

  国家主管部门要更多地关心科研管理制度和创新的文化环境建设,就像其文件中所说的,要重视科研成果的创新意义和应用价值,弱化学术评价中的功利色彩,从重视期刊论文的数量向重视科研成果的质量转变,从看重所发表论文的期刊国别、影响因子和期刊等级向看重论文本身的创新性和社会价值转变。

  无论多贵重的锅都不可能把白菜馅饺子煮成海鲜馅,还是别妄想浪费国家更多的钱打造钢精锅了,精品期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