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再次被撤13篇论文,涉嫌伪造同行评审专家!

2020-05-14 科学网微信公众号

最近,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 撤回中国学者13篇文章。

  最近,爱思唯尔出版集团旗下期刊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 撤回中国学者13篇文章。涉及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成都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

  撤稿的主要原因为涉嫌伪造同行评审专家。

  而就在一个月前,中国学者刚刚陷入集体造假丑闻。

  当时,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旗下期刊 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 批量撤稿 30 余篇,其中31篇论文的作者来自中国。

  浙江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数十家高校及公司牵涉其中。撤稿主要原因是严重抄袭,以及“涉嫌伪造评审专家”。

  两次事件,可谓“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此次大规模撤稿事件,发生在一本名为Future Generation Computer Systems(《未来一代计算机系统》)的期刊上。

  这是一本SCIE(SCI Expanded)期刊。从2015年到2018年,该刊物的影响因子逐年上升,分别为2.43、3.997、4.639、5.768。

  有趣的是,尽管该期刊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技术-计算机:理论方法”,但此次撤稿的13篇论文几乎都来自生物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领域。

  其中11篇论文涉及各级医院、医科大学或中医药大学。

  近年来,生物医学,特别是临床医学领域频频成为论文撤稿“重灾区”。

  2015年3月,英国BMC(生物医学中心)出版社撤回43篇论文,同样以中国科学家论文为主,且来自临床医学领域。

  同年,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撤回旗下10本学术期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论文作者全部来自中国,其中63篇均来自医学生物学领域,特别是临床医学领域。

  2017年4月,施普林格集团旗下《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撤下107篇论文,全部来自中国学者。

  2019年,知名期刊《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研究通讯》(BBRC)撤回了9篇中国学者论文。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伪造同行评议”这一情况,存在于大多数撤稿中。

  所谓“伪造同行评议”,是指论文作者有意识地不按照期刊指南或道德标准进行同行评审的行为。

  根据2014年《自然》的一篇报道:《出版:同行评审骗局》,一些期刊会邀请作者为自己的论文推荐潜在审稿人。有些作者会提供伪造的电子邮件地址,将论文直接发送给自己或者自己的同事。

  报道指出,这些同行评议舞弊事件的共同点是:研究人员利用出版商计算机系统的漏洞以欺骗编辑接收稿件,其中最常见的手段就是“自写自审”。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发生两起因涉嫌伪造同行评审专家而被撤稿事件。

  频繁发生的同行评议造假行为背后,究竟有哪些利益链条?这次撤稿事件的锅,是不是还由“论文第三方机构”来背?期待相关高校和机构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

  参考资料:

  https://www.nature.com/news/publishing-the-peer-review-scam-1.16400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