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ll及子刊发文557篇!2019哪些内地机构和省份表现优秀?

2020-06-09 科学网公众号

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是国际顶尖的学术出版机构,拥有《细胞》(Cell)、《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焦耳》(Joule)等诸多明星期刊,一直吸引着众多中国科学家的关注。

  ▲ 2019年,以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国科学家在Cell Press旗下20种研究类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共557篇,而在2014年仅为107篇。

  ▲ 中科院所属研究机构和重点高校发表的论文占很大比例,两者相加占发表论文总数量的95.3%。

  ▲ 中国内地高校增速明显,2019年发表论文数433篇,增长了41%。具体来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33篇并列榜首。

  ▲ 过去3年,北京、上海的研究机构稳居论文数量榜前两位,且遥遥领先。

  ▲ 2019年,广东省以46篇论文数紧随北京、上海之后,位居第三;江苏省、湖北省和浙江省(并列第五)、安徽省分别位居第四、五、六;安徽、天津、湖南在论文数量上的排名也在逐年递增。

  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是国际顶尖的学术出版机构,拥有《细胞》(Cell)、《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焦耳》(Joule)等诸多明星期刊,一直吸引着众多中国科学家的关注。

  2019年,中国内地高校及科研机构在Cell Press旗下20种研究类期刊上表现如何?哪些省份更胜一筹?

  在Cell Press 2019中国年度论文/机构即将揭晓之际,我们对此进行了统计分析。

  近两年论文量井喷

  此次统计的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共有20种,其中Joule、Matter、One Earth、iScience、Heliyon新创刊,影响因子未出。

  数据显示,2019年,以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国科学家在上述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57篇,而2018年为423篇,2017年为178篇,2016年为144篇,2015年为92篇,2014年为107篇。

  2014~2019年以中国内地为第一完成单位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发文总量趋势

  从上图可以看出,近6年来,中国内地机构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的发文量有了大幅增长。尤其是2018年和2019年,发文量相较之前出现井喷。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数字代表的只是以中国内地科研机构和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国科学家发表的原创研究论文,不包括在Cell Press旗下综述类及合作期刊上发表的其他有中国科学家参与甚至作为主要贡献人的论文。如果包括,数字还要大得多。

  哪些省份论文量更胜一筹?

  北京、上海稳居论文发表排行榜前两位

  2019年,共有26个中国内地省份的科研人员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论文发表量排名前十的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湖北和浙江(并列)、安徽、福建、天津、吉林、湖南和辽宁(并列)。

  与往年一样,发表论文最多的两个地区依然是北京和上海。

  其中,来自北京的机构2019年在上述期刊上发表论文157篇,比2018年增加27篇,涨幅为20.8%,占论文发表总量的28.2%,凸显出北京的强大实力。

  2017-2019年北京市发表论文数量变化

  2019年,来自上海的机构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紧随其后,共发表论文96篇,占论文发表总量的17.2%,科研成果稳步增长。

  2017-2019年上海市发表论文数量变化

  不过,随着各地科研投入的增加和科研人才的有序流动,中国的科研地域标签正在日益弱化。

  例如,除北京、上海外,其他地区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占比在逐年提高。

  2015年,北京、上海以外地区的机构发文数量仅占中国内地机构在上述期刊发文总数的27.1%。

  到了2019年,这一占比首次突破五成,以304篇的数量占论文发表总量的54.6%。

  其中,内蒙古、新疆两个省份在2019年首次进入Cell Press论文榜单。

  此外,分析近3年数据可以发现,除北京、上海外,以下5个省份在上述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增长较快,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2019年,广东省以46篇论文数紧随北京、上海之后,位居第三,论文数量比2018年增长了84%;

  ◤江苏省以38篇位居第四,比2018年增长了46.2%;

  ◤浙江省以31篇位居第五,比2018年增长了55%;

  ◤安徽省以29篇位居第六,比2018年增长了93.3%,

  ◤天津市以16篇位居第八,比2018年增长了77.8%。

  同时,安徽、天津、湖南在论文数量上的排名逐年递增。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省份呈现逐年递减趋势。比如,重庆市由2017年的第十位下滑到2019年的第12位。

  通过数据分析不难看出,尽管近年来全国各省市均重视科研投入与人才引进,但在科研实力上仍存在较明显的地域差异。

  各高校和科研机构表现如何?

  2019年,以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中国科学家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57篇。

  这些论文来自169家中国内地机构,包括116家高校和53家科研机构(其中1家为企业)。

  2017-2019年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发表论文的中国内地机构数量

  和2017、2018年相比,随着发表的论文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其覆盖的机构也在明显增多。尤其是高校数量在2018和2019年分别以72.5%和42%的速度递增,同时与科研机构的数量差距持续拉大。

  进一步分析557篇论文的所属机构,会发现以下特点。

  1. 中科院所属研究机构和重点高校发表的论文数占95.3%。

  从统计数据可见,中国内地高校与中科院所属机构(不含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实力强大,几乎囊括了中国内地机构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发表的大部分论文。

  2019年,两者相加共有531篇论文发表,占发表论文总数量的95.3%。

  其中,116所高校发表了433篇论文,占发表论文总量的77.7%;28家中科院所属机构发表了98篇论文,占发表论文总量的17.6%;24家非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机构发表论文25篇,占发表论文总量的4.5%;1家企业发表论文1篇,占发表论文总量的0.2%。

  2019年发表论文机构分类

  2.中国内地高校论文量增速明显

  2017年,中国内地高校在上述期刊发表论文112篇;2018年,发表论文数为307篇,增长了174.1%;2019年发表论文数433篇,增长了41%。

  2019年,中国内地高校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前5名分别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以33篇位居榜首,浙江大学以26篇位列第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23篇位列第三,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以17篇、16篇位列第四和第五。

  2019年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发表论文前十的高校/机构

  3.中科院所属机构发文数量稳步增长

  2017年,中科院所属机构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发表论文47篇;2018年,达到99篇;2019年,为98篇。

  2019年,中科院所属机构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前十名分别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2019年中科院所属机构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发文量前十名

  4. 2019年发表论文机构大幅增加,与Cell Press在物质科学领域以及开放获取期刊方面发力有关

  2019年,中国科学家在Joule、Chem、iScience、Matter、One Earth等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物质科学领域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急剧上升。

  2019年,中国科学家在这几本期刊共发表论文271篇,占全部期刊中国科学家发表论文总量的48.7%。

  同时,从Cell Reports到iScience、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Cell Reports Medicine 、Heliyon以及与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合作创办的全学科开放获取新刊The Innovation……Cell Press致力于为研究人员提供开放获取和新型出版模式的多种选择。

  总体上看,在557篇研究论文中,发表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开放获取期刊上的论文共计300篇,比2018年增加193篇,涨幅为180.4%。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来自浙江万向A123系统亚洲有限公司的论文通讯作者陈瑶,在Cell Press旗下Chem上发表研究论文开始,中国内地企业实现了在Cell Press旗下研究类期刊上发表论文的零的突破。

  2019年,翕元对冲基金的论文通讯作者Zheng Tan在Heliyon发表了一篇题为Stock selection with random forest: An exploitation of excess return in the Chinese stock market的论文。

  据介绍,翕元对冲基金由一批来自物理、化学、数学、金融领域的资深专业人士和具有多年私募行业投研和管理经验的人士共同发起,是一家针对二级市场,以高科技为基础,并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多元化精神的基金管理公司。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