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红: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高效率开发运营的基础

2020-05-08 科学网

“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挑战,是面对碎片化、实时、多场景、快速变化的需求时,如何建立覆盖市场、用户、产品、技术、供应链、经营等多个维度的实时响应能力。”

  “疫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挑战,是面对碎片化、实时、多场景、快速变化的需求时,如何建立覆盖市场、用户、产品、技术、供应链、经营等多个维度的实时响应能力。” 中国科协常委、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副总裁孟红在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会议上表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壮大发展新动能,中国科协决定组织实施2020年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为此,中国科协九届七次全委会专门邀请8位委员,围绕“科协组织和科技人员如何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孟红是第一位发言人。

  孟红介绍了阿里巴巴公司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所产生的思考与启示。她表示,从1月20日至2月25日,阿里巴巴、生态伙伴与政府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数智化社会化高效大协同,上线了“疫情直通车”平台,并在全国28个省市建立“数字防疫系统”,实现了覆盖全国122个城市智能社区防疫系统。此外,在阿里云的支持下,共19个省份启用钉钉复工平台,帮助1.8亿学生实现在家上课,2亿人实现在家办公。

  孟红表示,疫情体现的是不确定性、未知性,企业在不完全信息下能够实现快速决策的关键之一,是建立动态的、持续的、迭代的决策机制。此外,如何构建一个组织的高频、多中心、短链路决策机制,是企业面临的另一个重要挑战。

  对此,孟红强调,建立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驱动的组织形态,是高效地组织各类资源,激发个体潜能,提高协同效率,实现常态决策和应急决策有效协同的重要途径。

  “从1月25日上午10:30,接到县级政府疫情防控信息化系统开发需求,到16点疫情防控系统内部测试版上线。全国第一个县级基层疫情防控系统的开发,阿里只用了7个小时。2月20日全国104个市、区上线疫情防控系统,大大简化了基层疫情统计工作量。”孟红介绍道。

  她认为,在此次应对疫情过程中,与客户共创是阿里新业务、新产品开发最重要的创新模式,该模式也将成为未来数字时代创新的基本形态。“阿里20天覆盖全国28省市的数字防疫系统、自动化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全国122城市覆盖智能社区防疫系统等都是与客户共创的过程。”

  未来数字基础设施在企业中的作用如何?孟红认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是高效率开发、运营的基础,将成为未来数智型企业的标准基础设施。

  “阿里应对疫情的新业务开发过程中,复工平台1天上线,基层疫情防控系统1天上线,浙江省疫情防控公共服务管理平台1天上线,‘宜搭’通过云化方式服务超过1000家企业。这些都体现了云化+中台化+SAAS化+移动化+智能化的基础设施为实现跨地域、跨团队、跨企业的高效协同提供了使能。”孟红说。

  面对当前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孟红表示,作为互联网的龙头企业,阿里巴巴公司将积极响应“以一业带百业,利当前惠长远”的号召,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数字化能力,与中小企业一起扩展数字消费的需求,建设数字化产业带,共建共赢互促的生态,共同度过眼前的危机,找到未来新的机会。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