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等中国权威专家:呼吸学科由大变强,刻不容缓

2020-04-07

“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新冠肺炎,是当前的一大搅动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6日在武汉表示,当重大传染疾病来袭,中国的呼吸学科能否有所担当,是每一位“呼吸人”都必须要思考的议题。

  “中国和世界都面临百年未有大变局。新冠肺炎,是当前的一大搅动因素。”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6日在武汉表示,当重大传染疾病来袭,中国的呼吸学科能否有所担当,是每一位“呼吸人”都必须要思考的议题。

  一场题为“承担使命、履行责任”的呼吸学科发展研讨会当天举行,包括王辰院士在内的多位权威专家与会。他们呼吁,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呼吸科由大学科进而发展成为强学科的急迫性,已刻不容缓。

  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中至少6000人来自呼吸科。王辰回顾,不论是距离现在较远的黑死病、西班牙流感,还是近些年的SARS、MERS、H1N1等,造成人类社会颠覆性改变的传染病都与呼吸道系统有关。治疗这些传染性疾病需要多学科团队,呼吸学科在其中承担最重要责任。新冠肺炎为呼吸学科发展吹响了号角。

  王辰指,呼吸科改名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后的不同在于,医生“要懂ICU”、要掌握各脏器支持技术、要站到学科前沿。“目前呼吸学科是大学科,但还不能说是强学科。”他提出从人才培养体系、科室建设、行业发展等方面“三驾马车”驱动呼吸学科发展。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四部五部主任詹庆元强调,呼吸科医生在危重症救治中具有优势,表现在对疾病自然病史全面深入的认识、对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更精准、对呼吸生理的理解更深入。同时,中国当前PCCM建设也存在短板。“要承认短板,我们不是什么都会。”

  詹庆元特别介绍,由他负责的武汉市中心医院两位病情危重医生易凡和胡卫峰,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易凡开始康复训练,已可下床走路;胡卫锋撤离了ECMO,病情明显好转。

  出席会议的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致辞提到,截至目前,国内收治的95%以上病人均已出院,剩下的病人都属危重患者。“每天下午,我们都会讨论死亡病例,对每一位死者都要检讨工作。我们舍不得任何一位病人离开。”

  张宗久表示,通过这些讨论、研究取得学科的进步,可为下一步工作形成更好方案。随着对于新冠肺炎认识不断深入,多学科诊疗融合程度的深化,中国对于这种疫情的诊疗定会为世界提供更多经验。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