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术桥-订阅号
学术桥-小程序

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寄语毕业生:星光总是璀璨的多 人生也是曲折向上

2020-07-06 央视网

在这个毕业季,武汉大学2020届的15000名毕业生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写信者是98岁的天文学家韩天芑。

  央视网消息:在这个毕业季,武汉大学2020届的15000名毕业生还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来信,写信者是98岁的天文学家韩天芑。信中,韩老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化成句句箴言,鼓励年轻人勇敢向前。

  韩天芑是我国著名的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1958年,他曾短暂任教于后并入武汉大学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天文学专业。写这封信时,他刚刚从新冠肺炎中康复不久。

  当了解到这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找工作时出现困惑迷茫,韩老决定以自己的经历给孩子们写封信。

  在信中,韩老说,他见证了中国天文学从一穷二白到建立起完整的大地天文学理论和技术基础。在他看来,“无论周遭多么黑暗,将观测镜深远一些,扩展一些,就能看到光亮。”虽然已近百岁高龄,老人一直关注着技术的革新。在信中,他以数字化发展、新基建为例,鼓励毕业生们勇敢尝试、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同时,他也提醒青年人,“危机中永远蕴藏着机遇”“星光总是璀璨的多,人生也是曲折向上”“不必为眼前的成败得失所困住。”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扫码关注学术桥
关注人才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