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改变观念是海南科教发展的当务之急

2019-11-30 海南日报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海南大学校长、教授骆清铭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新增院士名单。海南大学校长、教授骆清铭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骆清铭是2018年9月正式到海南大学任职的。当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还不到半年时间。可以说,骆清铭的到来,是海南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过程中聚四方之才的生动案例,也是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有力举措。

  一年多来,骆清铭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的支持和配合下,大力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在推动海大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吸聚人才,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他看来,无论是海大还是海南,要想取得新的突破性发展,当前最为迫切的就是要改变固有观念,大力推动改革,优化体制机制,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这显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海大要战斗在自贸港建设最前线

  初来海大,骆清铭就有很明确的认识——对于“海大要往哪里去”,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作出了“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指示,海大人需要思考的是怎么找到一条切合海大实际的道路,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快速前行。

  深入调研摸清海大发展现状后,骆清铭提出,要创建世界一流学科,首先要把本科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紧紧围绕“一流本科”建设这个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四抓”即“抓源头、抓基础、抓规范、抓保障”为牵引,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走内涵发展之路,让学生享受一流的资源、接受一流的教育。

  他具体介绍,抓源头,就是要让每个专业都对标一所985高校中学科评估为A档的同类专业,科学制定培养方案,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抓基础,就是要高度重视基础课教学,确保基础课的学时,同时抓课程建设,积极培育国家金课;抓规范,就是要从教学规范、文件规范和教学档案规范入手,加强管理,明确规范,确保本科教学平稳有序运行;抓保障,就是要从经费保障、实验平台保障、实习实践基地保障和智慧教室保障等方面入手,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同心协力,为一流本科建设服务。

  “在加强自身建设、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海大还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战斗在前线、参与在其中。”骆清铭说,这便要求,海大要始终以“支撑引领、特色取胜、高位嫁接、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开展各项工作,紧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育特色学科,建设实践基地,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提供智力支撑,培养可用之才。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