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章综院士!我国中子散射技术的旗帜人物

2019-08-28 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章综,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7日在京逝世,享年90岁。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章综,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7日在京逝世,享年90岁。

  章综,1929年5月生于江苏宜兴。195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

  20世纪60年代先后在苏联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软磁铁氧体的研究。70年代完成几项特殊用途的小型接收天线的任务。80年代主要从事科研管理工作,同时担任中法合作在我国建造三台中子散射谱仪的中方负责人。

  近几年仍在关注着我国散裂中子源的建造和有关中子散射方面的研究工作。他一生埋首科研,几乎没有接受过采访,桃李虽不言,我们仍铭记。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如果作者不希望被转载,请与我们联系。

微信订阅号

微信服务号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一对一服务平台

京ICP备12045350号-20 京公网安备110108902063号

—中国教育在线旗下网站— 
©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